April 13, 2011

彭亨州議會:彭子明促政府設獨立團體 重新研究稀土廠計劃

(關丹12日訊)士滿慕區州議員拿督彭子明促請政府成立由專業人士組成的非政府獨立團體,在還未發出操作執照前,重新研究該項關丹格賓稀土廠計畫,挽回民心。
他說,即使執法單位表明將會嚴厲監督關丹格賓稀土廠的操作,惟關丹人依舊對執法單位沒信心,堅決反對該計劃。

“即使彭亨州發展機構(PKNP)已舉辦兩場有關稀土廠的解說會,卻依然無法取信予人,大家反對稀土廠的立場,堅定不移。”

他說,雖然外資能助長國家經濟成長,卻不能忽略所引發的環境問題。

“日本地震導致輻射外洩問題,讓民眾對于關丹格賓稀土廠計劃感擔憂,擔心日后會面對與日本人一樣的困境。”

解決制水問題
水務局受促提升服務


關丹士滿慕區州議員拿督彭子明促水務局提升服務素質,解決區內日益嚴重的制水問題。

他說,關丹士滿慕工業區每週皆面對2至3次的制水問題,影響工廠操作,引起業者不滿。

“一些業者被迫停止生產工作,或從別處購買水源,面對慘重損失。”

另外,彭子明說,雖然溝渠及道路提升計劃,分別由公共工程局、阿南弗拉、關丹市議會及ROADCARE負責,惟出現工作分配混亂問題,導致一些工作出現無人負責的局面。

“一些地區的溝渠阻塞問題,無單位處理,民眾也投訴無門。”

他促請有關單位召開會議,探討工作分配。無論如何,他讚賞關丹市議會的“改革”,以提升服務素質的行動。

“言論被糾正無需被同情”

行動黨勞勿都賴區州議員鐘紹安因彭氏在辯論時,多次被大臣出言糾正言論后,向彭子明表示“同情”,遭彭氏當面拒絕其好意。

彭氏說,向州政府反映民意是他的立場,他的心及精神是永遠支持國陣,不需要反對黨的好意同情。

梁金福:民眾怕輻射
反對黨沒煽動反稀


行動黨直涼區州梁金福“申冤”,反對黨不是“反對稀土廠”的煽火者!

他說,此事件自《紐約時報》去年大肆報導后,才引起民眾覺醒,甚至成立反對稀土廠委員會,以捍維關丹環境不受污染。

他是參與州議會辯論時,如是指出。

他說,民眾更擔心成立核能發電廠,尤其是在日本發生地震及海嘯后所面對洩輻問題。

“輻射將對人們帶來永久傷害。”

他說,日本因沒有其它資源發電,才會被迫引用核能發電。

“大馬有水、天然氣等資源,沒有必要建核能發電廠。”

他也說,反映人民意願是人民代議士責任,希望尋找新發電資源的政府,重檢建設核能廠的計劃及其后遺症。

“大馬其實也曾面臨海嘯,奪走52條人命,在彭州武吉登宜地震及以年尾大水災等天災,可能會削弱稀土廠防護。”

他質疑為何澳洲本身沒有稀土廠,反選擇在大馬建廠用意?相信若該公司若率先在澳洲設廠,我國人民反對聲也不會如此強烈。

“所以,民眾希望能獲該公司解說。”

何啟文:大聲播放引燕聲
部分業者無視傳票


彭亨州地方政府、環境及衛生委員會主席拿督何啟文指出,政府擬定引燕指南成為業者手冊,仍有“擾民”業者無視地方政府傳票。

他是在州議會書面問答環節,針對馬華文德甲區州議員拿督蔡文祥符加提問時,如是指出。

他說,尤其燕屋所發出噪音,嚴重干擾鄰近居民生活起居,業者雖接獲傳罰,但還是毫無改進。

“許多業者為了達到‘引燕’效果,而大聲播放引燕聲。”

他也說,他將與引燕公會對話,要求公會會員遵從指南手冊,化解引燕業所引起的的眾多民生問題。

此外,馬華南嘜區州議員劉振霖也詢及檳州引燕屋被令遷移一事,何氏說,檳州是世遺景點,理應將燕屋遷移,地方政府有權依據當地情況修改。

“連首相拿督斯里納吉也認同引燕業,具高回酬經濟效應。”

國能查偷電屋主應旁觀

彭子明說,國能在調查偷電問題行動中,未清楚向居民解釋有關問題,直接向民眾發出傳票,引起民憤。

“我們並不反對國能的突檢行動,惟官員必須確保在進行檢查時,屋主也在旁觀看,避免引起偷電誤會。”

他說,一些民眾面對2萬令吉的偷電追討費,對于租賃該屋子的人,有欠公平。

“國能應確保所有突檢行動公平的進行,避免引起民怨。”

另一方面,他建議籃球運動,可被列為大馬運動會運動項目之一,以推動有關運動。

沙費弗山:無需依賴東大道
彭有能力吸引遊客


彭亨旅遊、團結、文化藝術及文物委員會主席拿督沙費弗山說,銜接彭州及登州的第2期東海岸大道,將會帶動登州旅遊業,惟彭州憑著多個獨特旅遊景點,將無懼面對流失遊客問題。

他說,州政府正積極提升州內旅遊景點,進行設施提升工程,因此他堅信,彭州將有能力吸引更多遊客,前來觀光。

“雖然兩州皆以海景聞名,可是彭州多個旅遊景點的交通發達,旅客也無須依賴東海岸大道。”

他是針對峇都達蘭區州議員拿督阿都阿茲,在會上提問一旦東海岸大道第2期工程竣工后,將帶動登州旅遊業,屆時是否會影響彭州旅遊業一事,如是指出。

“我們也相當關注巴生谷一帶及新加坡市場,並舉行一系列旅遊展覽及廣告活動,以達到宣傳效果。”

另外,針對大漢區州議員旺阿茲米提問,道路素質是否影響遊客前來彭州觀光,沙費弗山則認為大道會助長旅遊業,並不會影響觀光次數。

他也說,彭州目前沒有設立大型動物園計劃,來提升旅遊業。

大臣:拖累國家經濟
調高基薪不能解決赤貧


彭州大臣拿督斯里安南耶谷直言已成為社群結構之一的貧窮階級,不可能完全消除。

他說,每年都會有人民因退休,月薪減半后而成了新的貧戶。

“調高基薪不是解決赤貧的方式,反而會拖累國家經濟,引起負面效應。”

他也說,政府每年為人民提供逾100億令吉補貼,若能省下一些,轉為其他發展用途,更能惠及人民。

房光輝:政府超市達協議
每月定期辦削價活動


彭亨州人力資源及消費人事務委員會主席拿督房光輝說,政府與超市業者達成協議,每月定期舉辦削價促銷活動。

“在關丹市,此活動已率先在擁有4所分行超市進行,減輕消費群日常生活負擔之余,也可促進地方經濟。”

對于每包1公斤食油被指短缺一事,他說,其實貨源足夠,其次是運輸問題所致。

修剪老樹砍枯樹
勞勿市打造城市森林


彭亨勞勿市區打造“城市森林概念”,充作平衡炎熱天氣的熱帶雨林“休息站”。

該概念由彭亨州森林局打造,公共工程局則必須時刻修剪樹木,防止樹木滋長造成困擾以及砍伐枯樹。

為保持自然現象,一些獨特的百年老樹,則只進行修剪以讓老樹幹保留在原地。

No comments: